close

年假期間帶兒子去圖書館借書

一次抱了6本書回家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本--《Guji Guji》

 

故事講述的是一顆鱷魚蛋不小心滾到一窩鴨巢裡

同一窩小鴨分別孵化出不同斑紋特徵的小鴨

而這隻膚色特別灰綠、個頭特別大隻的鱷魚寶寶

因為一直發出咕嘰咕嘰的聲音

所以被取名為Guji Guji

由鴨媽媽一視同仁地悉心照料

 

直到有一天

三隻壞鱷魚碰見了自認是鴨子的Guji Guji

他們用各種方式遊說牠

希望藉由讓牠認清自己是隻鱷魚能和牠們站在同一陣線

甚至指示Guji Guji隔天要帶鴨子家人們到橋上

三隻壞鱷魚準備大快朵頤

 

經過了一夜的思考

Guji Guji不僅找到自我的認同

並且展現勇敢堅定的力量

運用智慧“給三隻壞鱷魚一點教訓”(<--書中出現的說法)

 

自此之後便以”鱷魚鴨“的身份繼續和鴨子家人們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和兒子共讀這本書已經第三次了

從一開始單純地唸給兒子聽

到第三次念完我們針對故事開始討論

 

我:『別人覺得你是誰根本不重要嘛~』

御:『(你真的聽懂了嗎?)就是說嘛!』

我:『只要你自己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誰最愛你,誰對你是最重要的,那就夠了。』

御:『嗯。』

我:『如果壞人跟你說,我們一起去做壞事吧!你該怎麼辦呢?』

御:『我要想辦法給他們一點教訓!』

我:『......。』 

我:『御,媽媽希望你可以判斷對或錯,做正確的事。如果遇到壞人,我們不需要真的去”給他一點教訓“,因為,我們不是鴨子、鱷魚,我們是人類,有警察叔叔會給他們教訓,這樣好嗎?』

御:『我知道了。』

 

 

他可能真的知道了

他可能不一定真的知道

可是這樣的對話真的很撫慰人心啊

從一歲開始講故事講到現在快五歲

除了生病難熬的夜晚以外 

幾乎沒有一天漏掉親子共讀時間

 

很開心因為《Guji Guji》讓我們有機會聊一聊是非對錯

有時候你想告訴孩子的道理

可以透過精彩有趣的故事讓他了解

就算只有1%的了解

也是+1的正面教育啊

我是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