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mexport1376222215672  

 

還沒生孩子之前你一定沒有辦法想像自己要克服那麼多的難關

當然 有些難關是你自找的 像我就是

身邊的長輩總以過來人的經驗鄙視我的堅持

明明可以乾乾淨淨的把孩子餵得又飽又好

我何苦偏偏要"照書養"把孩子送上高腳餐椅 讓他徒手把一桌的美食摧殘的體無完膚

 

 

可是只要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們都知道

記憶中 餐廳裡總是上演著婆婆媽媽追著小孩餵食的畫面

你總是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到多大了 吃飯還是要爺爺奶奶一口一口餵

吃飯皇帝大

把大人們辛苦準備的食物一滴不剩的送進嘴巴像是一件必須完成的功課

無論喜歡與否 你餓還是不餓

到了吃飯時間 張嘴 "啊" 好好的把這一餐吃進肚子裡

這才是一個乖巧懂事聽話又棒棒的孩子

 

 

 

原本我也是一個討厭髒亂鬼叫小孩的大人

在餐廳聽到小孩的鬼叫聲也會冷眼看看他的父母在幹嘛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會為了孩子改變多少

直到最近

從我家的小龍在吃飯的這件事上越來越有主見開始

我的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像是從來都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的一樣

我堅持讓他"自‧己‧吃‧飯"

當然看見自己辛苦準備的佳餚被他無情蹂躪真的很心疼

看著他把伸到義大利肉醬麵裡攪和的手指插在自己的頭皮上抓癢很折磨

等他終於"用餐完畢" 更是天殺的要開始幫他洗手洗臉換衣服

然後擦餐椅 擦地板 再洗餐具.....!@^*!%#)

不過 當他第一次跟我搶湯匙開始 我知道時機點到了

他想要嘗試自己吃飯的慾望出現了

 

 

曾經他只知道什麼叫做"尋乳反應"的嬰兒

他因為喝不到我的母乳而生氣 那時的用餐只要動口

到了四個多月的時候我開始聽從醫生的指示 "餵"他吃了人生的第一口副食品

一直到現在一歲多了

他終於 蒙發了想要和大人用一樣方式吃飯的慾望

在吃飯這件事情上 他想要自主了

對我而言 這是一件銳不可擋的需求 我必須滿足它

因為我無法想像在他手中搶過湯匙 對他而言會是多大的挫折感

這或許意味著

"媽媽覺得你還不能自己吃"

"媽媽不讓你自己吃"

"你怎麼可能可以自己吃"

"你永遠都不能自己吃"

而我或許要到很久很久以後 才會為今天的湯匙爭奪戰感到懊悔

因為我對於他的第一個渴望自主的慾望表示否定

 

 

於是

餐桌怪獸PK苦情阿信的戲碼在每天午餐和晚餐時段準時上演

以下是昨天我和老公帶小龍去Ikea時的現場直擊~~

 

mmexport1376222221604  

『餐桌怪獸』小龍一邊用餐一邊show他的新招:豬豬嘴!

 

mmexport1376222234081  

話說Ikea的兒童餐好好吃~有可愛的麋鹿造型義大利通心粉,連上面的肉醬都超好吃的!

小龍吃得津津有味~好像沒吃過那麼好吃的東西似的!!(媽媽明明就有煮給你吃過,當時一點都不賞臉!!)

 

mmexport1376222243688  

為了傳達苦情阿信有多苦情,故意素顏上陣,對比餐桌怪獸的氣勢如虹,看起來真的非常可憐吧~~

 

 

因為小龍是我的第一個孩子

一切的一切都是第一次

很多事情 真的都是靠"直覺"

而我也相信 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好與不好的唯一答案

我不知道這樣下去他到底會長成怎樣的個性

也不知道這樣到底是一種訓練 還是一種放任

我真的只是靠自己的直覺去做我覺得對的事情

這或是也是我一直想要生一個寶寶的原因

因為一直以來我對於怎樣照顧自己的孩子 是有一些藍圖的

前幾個月看了親子天下雜誌訪問詹宏志先生 談如何教育他的孩子

對於其中的一句話非常有感觸

詹說:『當孩子有想法 父母就要想辦法』

其實我的孩子不皮也不壞

只是好動的他每天被拘束在一個做生意的場所 讓他無法盡情伸展

我也相信他搶湯匙絕不是任性 因為他不會開口說 所以只能用行動表示

"我想自己吃飯,請給我湯匙,別只叫我張口。" 

 雖然我的孩子還小 但是他的想法 其實只要經過幾次練習就可以達成的

我能做的 就是想辦法讓他順利的自己吃飯

所以我在公司和家裡都擺了餐椅

我準備了很多副練習餐具

我每天多帶幾套小龍的衣服在身上準備隨時替換

我的孩子有想法 這不是壞的想法 沒有危險性

所以我想辦法去達成

即使辛苦 也甘之如飴

 

 

前幾天聽哥哥跟一位客人聊天

客人的外孫被女兒送去上森林小學

她非常氣憤的說 外孫要變成野人了

成天只知道玩 不像樣

哥哥勸她別生氣

哥哥說:

『想想現在的世界真的有太多事情會讓人不快樂,如果孩子可以在幼年時期快樂成長,也是一件好是事』

 

 

看見小龍自己把食物送進口中的表情

我知道他是很快樂的

這就夠了^^

 

 

明天再繼續Fighting囉!!

 

by 苦情阿信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