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你在客廳閒的發慌,隨口一問要不要來幫媽媽洗米?沒想到你立刻扔了手中的玩具衝過來,我替你穿上爸爸新買的卡通動物圍裙,拉了個小凳子讓你身高符合料理檯的高度,就這樣開始吧!等等,手洗乾淨點,先請兒子用流理台前的肥皂把手上的細菌髒污清乾淨,好吧,可以開始了。

首先是要請你幫我把米倒進量杯中,慘了,如果一個失手我的整桶米就直接土石流了,所以準備放手讓你去倒之前,我又在量杯下墊了張餐巾紙,好了,現在可以倒了,要記得慢慢地、輕輕地倒喔!『媽咪,為什麼要墊衛生紙呢?』你好奇地問,『嗯,媽媽有我的用意,等等你就知道了。』我回答著,喜歡這樣細心又好奇的你。然後看著寶貝慢慢地、輕輕地把米倒入米杯,果不其然有部份的米撒到杯子外頭了,你失落地覺得自己闖禍了,我沒有責怪你,也沒有取笑你,我請你看看米都撒到哪裡去了?啊!全都在餐巾紙上....然後我慢慢把餐巾紙從兩側往中間凹摺,米匯集成小小一束,我示範著如何再把它們倒進量杯中。你瞪大了了眼睛『哇』的一聲,如果我提前告訴你餐巾紙的用途,好像提醒著你可以粗心,媽咪希望你盡可能的小心,同時也教你,我們可以怎樣挽救免不了地失手。 

接著我們把小凳子挪到流理台前,準備洗米的動作,我讓你把整杯米一口氣爽快地倒進水槽內的鍋子裡,再幫忙開水,加到蓋過米再高一點點的地方就可以關水了。好,現在要把手伸進水裡搓一搓,聽了我的指令,你開心地快速攪動的水中的米,這時我喊了暫停。『米不是這樣洗的,這樣洗,等等煮出來的粥會不好吃喔!』你露出疑惑的表情,『你要輕輕柔柔地,像媽咪替你洗澡那樣,一邊幫它們洗澡,一邊對他說好聽的話,記得感謝這些米,因為它們所以我們才能吃飽、有力氣。』我擬人化了這些米,大人聽起來應該覺得很矯情吧...可是,其實我內心一直是這樣想的,懷著感恩的心善待即將吃進肚子裡的食材,萬物皆有情,米在洗滌過程中不似遭受摧殘,而是享受了生命中最後一場Spa洗禮,感受到了你的溫柔,自然會把最好的留給你。親愛的寶貝,這是我想給你的教育,不是數學、不是英文、不是任何技術,只是這樣懂得感恩、珍惜、知足的心,什麼都可以學不會,可是你一定要學習做個虛懷若谷的人。

看你小小的身體挨著流理台工作著,真的是一種非常療癒的畫面啊...從小到大你最喜歡的遊戲一直是餐廳系列,只要看到小小的鍋碗瓢盆你就忍不祝把所有東西倒進去煮。還記得第一次收到巧虎餐廳遊戲組,你拿著會發出炒菜聲的小平底鍋到處找人點餐,現在你終於可以到廚房開始當我的小幫手了,真的很期待我們可以一起認識各種食材的美妙,從洗菜、切菜、煮菜都實際參與了,你才知道自己吃進肚子的東西是怎麼來的,加了什麼會產生什麼味道,老實說,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研究廚藝的我也是個新手廚娘,說不定不久的將來你就比我厲害、比我懂得多了!(想太多)

好啦,把洗好的米放在灶上,再倒入過濾水,我們要開火了,今天的小幫手任務就在此告一段落,你開心地在旁邊又跳又叫,已經有段時間沒在家看到你這麼開心的樣子,其實搬回娘家後,幾乎都是週間的時間跟你相處,下課後就管你的吃喝拉撒,玩具也是你一個人玩,以前我們合作無間的時光好像已經離我們很遠了。抓孩子進廚房洗米煮粥能幹嘛呢?就算學會了洗米煮粥又能怎樣呢?除非你親自去做了,不然你不能體會到孩子的好奇心,少有機會教他愛惜、認識食材,怎樣小心留意廚房裡的危險...更重要的是,孩子可以幫忙大人的那份喜悅,他眼睛裡閃亮的光芒,沒有親自去做就永遠無法發現體會....就我觀察,過去買過的十多種玩具都比不上這個看似無用的『洗米課』來的好玩有趣呢~

 

嗯,有了這個好玩的第一次,讓我越來越有信心繼續這家庭料理課了!gogogo~

arrow
arrow

    pho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