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想離婚的念頭持續了兩年之久,現實生活中的種種支微末節不需要一一詳述,總之,從我開始想要離婚,到真正提出離婚要求之間,我努力掙扎了兩年左右。最近因為寂寞而下載了手機的交友App,在簡單的自述裡,我清楚的寫著:『我單身,有個可愛的四歲小孩。』從此開始,幾乎每天都有人問我:『你為什麼離婚呢?』

基本上我實在無法對從沒結過婚的人解釋這些,畢竟,時常想起自己單身時是如何地嚮往婚姻,多麼信誓旦旦地宣稱:『如果結婚,我絕對會為家庭付出我的一切,就算地獄我也要去。』哈,電影中毒太深,當時完全懂《令人討厭地松子的一生》裡,主角松子是多麼渴望男人的疼愛,她最具代表性的台詞『為了愛,就算是地獄我也要去。』25歲以前的我,以為自己對愛情的渴望也如松子那般強大。直到真的走在婚姻裡,我才知道自己沒有被生活摧殘的韌性,當愛情稍縱即逝,只剩下一個『家』的空殼,那種地獄般的折磨,不僅消耗著我的心智,更讓我因為內分泌失調嚴重發胖,連身體都快暫停營業。那麼,我要怎麼對一個沒有結過婚的人說明那些切膚之痛呢?即使說了談了,仍然不具有半點說服力啊。

所以我大多只跟目前仍在婚姻狀況中的人(仍身處地獄之中的人?哈哈 不是啦~),或是離過婚的人談我離婚的理由。

首先,我是閃婚。在結婚之前我沒有任何戀愛經驗,交往一個月之後,前夫家一直很尊敬的法師告訴我們:『可以開始辦婚事了。』剛好當時前夫遭逢人生中的低潮,不只是他,包括他們全家人都認定我是他生命中的天使,接著就緊鑼密鼓的籌備婚事,四個月後訂婚,再三個月後就結婚了。我對他了解多少?婚後我們要過怎樣的生活?我們各自對婚姻的期望是什麼?我們有什麼共同的目標?一概不知。兩家人,憑著一句話、一股衝動,就把人生大事訂下了,把彼此推入愛情的墳墓。基本上,這樁婚事本來就是一筆代價巨大的賭博。

再者,我在我們的婚姻中感受不到快樂。的確,小朋友的成長每天每天都是幸福,但是每天孩子睡了之後,我面對孩子以外的一切都只有無力跟失望。『我不愛我老公。』我時常會冒出這樣的想法,然後再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再愛,總有一天也會不愛。』我應該更努力去經營我們的關係,維持這個家庭的和諧。但是我怎麼努力就是辦不到,我努力了,但是幾乎一週裡就有兩三天我是哭著睡著,了無生趣地醒來。即便是那樣,我還是告訴自己,孩子將來怎麼辦?為了孩子我可以的,我可以假裝快樂下去。

婚姻進入第四年開始,我催眠自己把對方當成一個客人,到家裡作客的客人,這樣我就不會對他生氣,不會期待更不會失望。他做到了什麼,我就感恩上蒼;他少做了什麼,我就微笑說沒關係。在FB上看到朋友新婚燕爾、感情至深的貼文,我冷笑跳過,我好想貼文回嗆:『少在那邊演戲了。』

 

但是只要是稍微認識我、短暫接觸過我的人都知道,我這人什麼都可以不要,就是不可以沒有愛情。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卡在一段沒有愛的關係裡,因為那張結婚證書,因為配偶欄裡寫著一個男人的名字,所以在愛情的世界理我已經被判了無期徒刑,終身監禁。但是我才30歲,我從58公斤胖到88公斤,我從幾年前的一朵花變成幾年後的一陀糞,與其責怪我不被疼愛,不如說是我自己忘了疼愛自己。看《派特的幸福劇本》時我哭了,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時我也哭了,我要的不是什麼真愛,而是這世界上跟自己心靈相通的人。而如今,我已經是某個人的老婆,而我們完全進不到彼此的內心。

有一天晚上整理照片,兒子拿著我婚前的照片問我:『媽媽,這個姐姐是誰?好漂亮喔~』我哭了。我好想讓兒子看看他媽媽真心快樂時是什麼樣子,我好想告訴兒子,你媽媽不只是一個超人媽媽,媽媽還會寫文章,會拍照,會蹲在路邊把一朵漂亮的小花拍下來,會在陽光下吹著涼風微笑。你認識那個媽媽嗎?媽媽想讓你認識真實的愛,真實的快樂,不是我偽裝出來的,疲憊不堪的愛。我不希望等你長大的某一天不孝順,我得對你說:『要不是因為你,媽媽才不會變成這樣。』聽起來多麼沈重、充滿怨懟。

 

後來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可以稍微理直氣壯地證明前夫對這個家不負責任,然後毅然而然地堅持離婚,前夫家也非常理性地放我自由。

但我一直到現在都覺得,婚姻不成功,絕對不是一方的問題,在婚姻中我也展現了各種的不成熟。但是真的,我努力過了。如果婚姻中的每一天、每一夜,你感受到的只有痛苦跟絕望,你因為孩子、為了家人、為了另一伴,卻忘了為了自己,那絕對不是其他人困住了你,而是你自己困住了自己。勇敢地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而我聽見我的心告訴我:『我值得被更好的對待。』這件事只有我自己幫的了自己,所以我離婚了。

以上,報告完畢。

其實還有好多的心情等著被整理,可是真的很多、很複雜,也牽涉了前夫的隱私,所以,有機會再慢慢寫吧!寫字(打字),實在是我梳理心情時非常管用的方式啊....謝謝大家的收看,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